【港澳台专线】香港驻成都办主任李蕴妍:将在新岗位继续推动香港与内地合作

中新社成都5月19日电 题:香港驻成都办主任李蕴妍:将在新岗位继续推动香港与内地合作

中新社记者 岳依桐

蜀绣摆件、大熊猫玩偶等纪念品已提前寄回香港,一沓沓充满回忆的照片被妥帖珍藏……19日是李蕴妍作为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(简称驻成都办,下同)主任的最后一个工作日,面对空空的办公室,她面露不舍。

2018年5月,“川港合作会议”机制正式建立,两地合作翻开新篇章。同年年末,带着期盼与责任,李蕴妍走马上任。时光飞逝,如今她即将开启新的历程。“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安排,之后我或将从事创科范畴的工作。”李蕴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,将会在新岗位上继续推动香港与内地合作。

“在驻成都办工作的4年多来,我见证了川港经贸、文化交流不断深化,两地民众越来越亲。”李蕴妍谈道,在经贸领域,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境外投资目的地,众多港企也在四川抢抓机遇,实现发展。

据了解,2018年至今,四川平均每年新增落户港企超300家。“港商用资金和脚步为四川投了充满信心的一票。”李蕴妍告诉记者,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四川企业赴香港发展、上市。“‘走出去’和‘引进来’是双向的,驻成都办努力发挥桥梁作用,搭建平台,让两地企业更好地寻找商机。”

让李蕴妍欣喜的是,港商在川投资项目不再局限于酒店、餐饮、房地产等传统领域,已延伸至艺术、教育、体育、广告、文创等行业。除产业多元化外,港企“朋友圈”也从成都扩大至四川其他区域。“我们鼓励更多港企走出省会城市,在助力地方发展的同时,也实现自身发展。”

李蕴妍告诉记者,今年2月,驻成都办邀请在四川、重庆、贵州、陕西的港商前往宜宾市考察商机,大家的反馈都很好。“考察结束后,有些港商直接留在当地谈业务,今年3月就有一个金融项目成功落地。”

在文化交流方面,李蕴妍一直致力于用多元化的风格、活泼的形式,将香港文化特色呈现给内地朋友。“一起去港集”香港美食主题日、香港电影观影会、饮歌-香港电影音乐会等各色活动,收获广泛关注。“驻成都办不断尝试革新、转型,希望能促进川港文化交流。我也充分感受到了四川民众对香港文化的喜爱。”

工作之余,李蕴妍时常到周边“打卡”不同景点,也会去农贸市场购买新鲜食材,乘公共交通感受当地人的生活。“2006年加入香港特区政府至今,我有近7年时间都在内地工作,这段时光十分宝贵,我也很享受在内地的生活。”

“能在这个岗位上与各行各业的朋友交流,是一件幸运的事。”即将离任之际,李蕴妍坦言,最让自己不舍的就是在内地遇见的每一个有趣的灵魂。“人跟人交往建立起来的联系和感情最是难忘,正如川港两地的感情也在不断交流中越来越深。”

“未来有机会的话,不论是工作还是旅游,我都希望能时常到内地看看,见见老朋友,看看新发展。”李蕴妍笑着说。(完)

来源:中国新闻网